top of page
搜尋

愚蠢無藥醫



陳之藩在「失根的蘭花」最後一段這樣寫到:


「我十幾歲,即無家可歸,並未覺其苦,十幾年後,祖國已破,卻深覺出個中滋味了。不是有說,「頭可斷,血可流,身不可辱嗎?」我覺得應該是,「身可辱,家可破,國不可亡。」」


只有在歷史的洪流裡面,經歷過國破家亡,顛沛流離的人,才能夠體會「國家」對他們的意義。


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,已經沒有國家觀念了!讀了一點書,懂得一些知識,看了一些網路的懶人包,吸收一些錯誤片段的歷史,就以為盡知天下事,除了「狂妄無知」,我還能用什麼來形容這些孓青呢?


這些人只認主權,不識國家,不愛國旗。你問他們國家是什麼,他們只會跟你說:「我台灣,我驕傲!」台灣是什麼?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島嶼,一個30年薪資沒有進步的地方,一個充滿歧視自大無知的社會!所以,你們到底在驕傲什麼?


我沒有要選舉,也不愛當官,所以我不需要討好年輕人。我只會殘忍地對他們說真話:台灣的年輕人,你們已經被遠遠地拋後在人生的起跑線上了!


每一年外國的研究生到美國留學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尋找RA或TA的機會。這些外籍學生大部分以台灣,大陸,跟印度為主。有一回有個美國教授同事跟我聊起,說他同時收了一個從大陸跟從台灣來的研究生,可是兩個人的學習與工作態度,有很大的差別,簡直是「day and night!」


他問我:「What happened to Taiwan?」我聽了有點尷尬,只好開玩笑說:「MIT (made in Taiwan) was history. Now everything is MIC (made in China)!」


然而,我的內心是沉痛的。在我們那個年代,「台灣留學生」可是「有口皆碑」的!曾幾何時,台灣的學生已經被大陸的學生遠遠超車了。


然後在YT上,我看到有記者訪問一個台灣的年輕人,有關中共如果打台灣的看法。他回答說:「那我們就用雄風飛彈把核一、核二、核三炸了,這樣中國東岸的沿海地區也都完了!」


悲哀,原來是這種「難以置信的驚悚」!而這樣的驚悚,卻每天由政府帶頭,不斷地在台灣上演著。


也罷,愚蠢是沒有解藥的,只能靠貧窮與苦難來喚醒他們了!





1,246 次查看2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